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日本和三盆糖的介紹


在日本有一個很有名的素材,稱為"和三盆糖"。是流傳在香山縣200年以上純手工作法的糖。因為手工,所以很稀有;特別的是大部分都是使用在頂級的和菓子中。據到日本留學的雅心堂主人翁說,它的價格比一般糖貴5~10倍。不過風味相當甘醇,不會甜膩且食用後,嘴巴不會有微酸的感覺。
本人為何突然對於這個素材有興趣,一方面是因為多年前曾經在緯來日本台的料理東西軍節目中介紹過,一方面也是川牧有機農場李老師提供給我一種使用它的有機甘蔗汁所熬煮的糖引起我的興趣。這部份等下回我會深入說明。
先跟各位分享日本"和三盆糖"的生產過程。第一張圖顯示的是,在每年的春天,農夫會將去年冬天藏在地上的甘蔗挖出來,栽種在天氣比較炎熱的地方。在日本,甘蔗的主要產地是沖繩,因為當地比較靠近赤道,氣候比較適合甘蔗的生長。

大約4個多月,甘蔗成熟後,採收並擷取糖分比較高的部分,榨汁。









甘蔗經過榨汁之後,採取高溫熬煮的過程,將水份去除。一般這樣的將耗費6~8個小時。

熬煮過後,放置在桶子裡面2周,讓糖慢慢凝結,有點類似黑糖。

接下來就是功夫了。製糖師父將凝結的糖,用紗布包起來,並綁上石頭下去壓實。








幾天過後,內含的水份會逐漸滲出。然後再取出,揉捻再壓實。連續3~4次,直到水份低於5%為止。










這時,師父再用手再次揉捻,這些超過20年的功夫的師父,手勁都非常地有力,同時可以讓糖的樣貌類似我們在揉麵粉一般。不斷地揉捻到一定的程度以後,用篩網過篩,即可得到花費近兩個月的"和三盆糖"。


剛剛上網找到一個介紹的影片,各位可以從師父揉捻的功夫可以感受到手工的用心。
今天跟雅心堂的主人翁聊天,她跟我提到,當初從日本回國,想看看台灣是否有人可以生產這樣的糖,結果遍尋不到,且也沒適當的管道,因此就做罷了!我問她,為何想去找尋這樣的素材呢?她只跟我說,好的東西一定要有好的素材才會吸引人。很幸運的,我竟然從李老師那邊取得很好的原料。詳細情形,我們下回分曉!
各位可以感受到日本文化在食材上的精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